close

文/深色梧桐

一層樓莫約二十多坪的空間,共有三層樓,每一層都是「寶」。

會知道「書香文化協會」這個地方,源自於在網路上搜尋「新莊故事媽媽」,進而知道有一個人長久以來支持與推廣「閱讀」這件事,而這個人就是- 蔡淑瑛 女士。

由於我自己生於新莊、長於新莊,對新莊有著一份濃厚的情感。記憶當中,我唸國中時,新莊幾乎沒有大型的書店,只有座落在校園附近幾間零散的文具行,裏頭會擺放些圖書,卻又大多以參考書為主,所以當時年紀小的夢想,就是能在新莊開間書店,豐厚新莊的人文氣息。但我還來不及長大做這件事,就發現新莊已漸漸有文藝中心、大型連鎖書店、社區型文化中心,都經營得很好、有聲有色,其中名揚台灣的就是「新莊故事團」(新莊袋鼠媽媽),而幕後的重要推手就是 蔡 女士。

某而偶然的機會下,發現 蔡 女士的部落格,豐富得像座令人驚豔的後花園。部落格裏有各式各樣的讀書會、說故事技巧班……等;也因此,進而發現「書香文化協會」,該協會於民國84年由來自20鄉鎮的100位袋鼠媽媽們,共同凝聚結社共識,團結成立立案的組織,目地只為推廣兒童閱讀,並把書香延伸到每一個角落。

今天親自到協會參觀並加入會員,參加一些有趣的課程。協會裏的每位熱心的媽媽,都是無給職的志工,他們全心地投入,把說故事當職業、又進一步設立課程培育成人進入這個領域;協會裏有無數的兒童相關書籍,包括兒童心理、繪本、故事書、雜誌,甚至夫妻兩性的書籍也有,我想是因為和諧的家庭對孩童也有著深遠的影響吧。書籍雖不新穎,卻看得出是用心挑選出來的,知名作家、學者、得奬作品、本土優秀作家的作品居多,我在這裏發現一處閱讀新天地。

小小的坪數,卻整理得乾乾淨淨,每本書都妥善地被放置,三層樓其中兩層都是書,二樓更是新子共讀的空間,用榻榻米的地板,舒適乾淨,矮書櫃的設計,可以得知協會的貼心,是專為孩子所準備的,讓他們容易取書。今天,雖只有一位媽媽在那邊認真地挑選要借閱的繪本,但我可以想像,這裏在舉辦說故事的日子,必定熱鬧非凡,親子共同閱讀、聽故事、遊戲的那種自然愉快。至於三樓,今天無法參觀,但我想應該是課程的上課地點。

三層樓的公寓,每一層都有它的意義存在,許多人在這裏亦找到生命的熱情與價值。而我,則急於分享,這麼一厝好所在。

書香文化協會:網址--http://www.tpbook.org.tw/  
       地址/台北縣新莊市新樹路6711號/電話-022206-5524

書香源起:http://www.ntl.gov.tw/Publish_List.asp?CatID=118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櫻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